每每接一个新的班级,就会有许多学生问我同一个问题:“老师,你喜欢我吗?”也有一些家长也会问我:“你喜欢我家的孩子吗?”
这看似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问题,每一个人都可以脱口而出大家期盼的答案:“我喜欢!”
而我,却不会这样地脱口而出,是我吝啬这几个令人高兴的字,还是我不爱这些孩子?不,都不是!恰恰相反,正因为爱,我才不能轻易说出来,说得太快,就没有了内涵,就缺少了真诚。
回忆自己做过了20余年的班主任,教过的学生总有几百人了吧!记忆最深的是我带的第一批学生:
那一年我才十八岁,年轻的岁月如同阳光那样明媚又充满激情。和四年级的学生们在一起,我只不过是一个比他们大七八岁的姐姐。于是,每一个清晨,我会和他们一道在校园里晨练,边跑边背诵我新教他们的英语单词;于是,每一个黄昏总是有几个“尾巴”跟着我一起回到家里,去补习当天没有学会的功课;于是,三十几个孩子的家里我一一地走访过,甚至于他们父母的名字我至今仍记得一清二楚;于是,他们和我一起走上了区级市级的领奖台。
虽然那段日子很累,累得我没有一分钟属于自己的时间;虽然那段日子也尴尬,因为不少同事在责怪我为什么做了那么多学校没有要求的事情;虽然那段日子也有不愉快,调皮的、懒惰的孩子们怎能让你不操心?但是,那段日子给我留下太多、太美的回忆。当昨天教师节我接到他们问候的电话时,我已不再是他们的老师,而是他们嘴里、他们心里亲切的大姐姐,那时候我的泪是苦的,但心是甜的,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一年,校园里一个大孩子领着一群小孩子在高兴地玩耍,那声音就萦绕在我的耳畔......
我不知道那一份付出,那一份感动,叫不叫作爱?
从遥远的回忆中走到现实中来,现在的我带着几十个可爱的宝宝,二十个儿子,十四个女儿……
孩子们要来了!!!我好激动啊!家访时候看到了那么多聪明可爱的孩子,就要和我成为一家了,我要给他们布置一个温馨的家。于是,先把休息在家的老公弄来,他负责写黑板,拖地,而我要把桌椅摆整齐,桌脚、桌肚、柜子、门、窗台需要细细地擦过,洗衣粉、清洁剂在手里轮换地使用,还不忘记再用清水抹布擦一遍……虽然我看起来“膀大腰圆”,但是身体一直不是很“健壮”,几个回合下来,腰酸背痛还是小事,整个脸就像一块红布,我觉得我的血液在燃烧,随时都可能爆炸。我很清楚做这些并不仅仅是为了学校的要求,而是我要给孩子一个家,这是我用心在等待他们的到来。
大多学生都已经家访过,凡是见过的,只要聊上几句的,心里都有了很深的印象,所以,第一天我就可以叫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我要让他们感觉到,我不是陌生人,而是他们的老朋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三十四个可爱的宝宝坐在了一起,就不是那么地可爱了!你瞧,老师正在讲得津津有味,他却看着窗外出神——孩子,你是不是想家了?那个乖乖的女孩子低头在看什么?再看一看,学校检查卫生来了,刚刚打扫过的地面怎么又出来了一个点心袋子?桌子上怎么又有那么多的橡皮屑!哎呀,要出操了,看别的班级走得多精神,抬头挺胸“一二一”,我们班怎么能落后呢?该写作业了,数一数是不是三十四本都交上来了,哪个孩子没有写完作业就在那里窃窃私语呢?哪个孩子的字写得不规范?还有还有,哪个孩子吃饭说笑别呛着,哪个孩子晚上不好好睡觉,明天还要早起呢……
当夜幕已经降临,天空繁星点点,我提着沉重的电脑包踏上回家的路,这时的我已经筋疲力尽,再没有了白天的精神,尽管如此,回家还要批改今天的作业,准备明天的新课。说实话,做班主任老师真累!我觉得比做妈妈的还要累。是啊,做一个合格的妈妈,可能你只照顾了一个孩子,但做一个不合格的老师,却要耽误多少个孩子啊?我深感肩上之重任。
三四年级的孩子了,说他小,他已经觉得自己是大人了,他已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意,有了自己的朋友和自己的快乐;说他大,他又毕竟是孩子,他还无法辨别是非,他还没有自控的能力……所以这个阶段,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形成一个好的思想是至关重要的。
于是,我总会抽出一点空隙,找几个孩子聊上几句,挤出一点时间给家长发个信息打个电话,我的温柔,我的严厉,目的都和家长一样,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我很平凡,平凡到感觉没有任何一点可以超越别人,但是我觉得我也很了不起,因为就是梦里,我都在牵挂着每一个孩子。可能赞美的话说的不多,可能批评的话不少,但是我深信,理解我的人都能体会到我的心。
谁能告诉我,这是不是爱?是不是那一句“我喜欢”更要情深意重!
我不吝啬那几个字,我会对我的孩子们说:“孩子们,老师喜欢你们每一个,老师爱你们每一个!”
我的孩子们,你们喜欢我吗?你们爱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