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21世纪的素质教育更需紧紧围绕“创新”这一中心。
小学常识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常识教学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探究问题、探求新知和适应现代生活的能力。小学常识课作为一门综合课,在内容上大量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历史和地理等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容易激发学生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积极性,并有大量的观察、实验等课内外活动,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那么如何结合常识课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呢?这便是摆在我们小学常识教师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下面简单谈谈我个人对此的一些想法。
一、民主平等、激情引趣,培养创新意识。
众所周知,对于自然常识这类综合课程而言,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它不仅是学习的内在动力,也是创新意识产生的必要条件。如果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感到浓厚的兴趣时,就会产生跃跃欲试的心情,就愿意积极开动脑筋,努力学习。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善于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教师的热爱、尊重和期待中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唤起学生的创造欲望,培养创新意识。当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就不再是负担,而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我认为在常识教学中积极发挥学生主体性应具备三个方面的特征:注重自学;激发参与;指导学法。其间,教师则是课堂教学中的主导者,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充分发扬教学民主,引导学生多思多问,使学生敢说爱学,合理调整自己固有的心态,允许学生发表不同的意见,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如我在教授《我们看到的月亮》一课时,就先让学生围绕若干问题开展自学活动,(比如:为什么早上看不到月亮?月亮上面有海吗?等等问题)激情引趣,把这些学生都想了解的内容作适当引导、分析、归纳,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充分体现教学的民主,同时又能让学生觉得在学自己想学的知识,由此,便增强了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意识。
二、观察质疑、启发想象,萌发创新意识。
观察是认识事物最基本的途径,是发现问题的前提。问题是科学探索的动力。提出问题本身就蕴含着思维的火花。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此,常识教学应从学生好奇、好问、求知欲旺盛等特点出发,充分挖掘学生潜能,积极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的良好的创造品质。
常识课具有直观性和实践性,可以利用实物、实验为载体,要求学生对事物要多观察、多思考,进行大胆的质疑。通过质疑,有效地训练和培育了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广阔性和独特性。
在学习《声音》一课时,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己说说在此之前是否了解声音,对于声音已经知道什么知识?还想知道什么?然后根据学生想了解的内容设计课堂教学,让学生学会通过网络资料,自己去解决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可组织学生进行辩论,主动到有关资料上去寻找答案。
想象力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通过它可以使灵感得到创造性的发挥。亚里斯多德指出:“想象力是发现发明等一切创造性活动的源泉。”只有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创新的火花才能在思考中迸发闪耀。教学就是要注重学生的思考过程,启发学生多方面思维来寻求正确结论,拓宽学生的思路,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大胆创新,标新立异。敢于用别人不曾用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敢于想别人没有想或不敢想的事物。激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做,哪怕是“异想天开”、“无中生有”,也不要对学生说“不可能”。今天的许多的科学成果在很久以前,也都在人们的幻想之中。尤其是儿童身上的幻想,它很可能就是未来创造发明的起源。
例如教学《常用工具》一课时,我在课堂小结时说:“科技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身边的交通工具也在不断变化,那么倒底会有哪些变化呢?”没想到一个平时调皮的学生插嘴道:“长翅膀的汽车,会唱歌的轮船。”学生们都笑了,我也笑了。这时我及时表扬了这个学生,说:“你的想法真妙,老师相信只要你们现在能够努力学习,在若干年后,就能造出这些多功能的交通工具!”  象类似这样的想法,或者有些荒唐的想法,只要学生敢想就要给于表扬。只有勤于想象,大胆联想,善于思考,多角度地思考问题,才能萌发出创新的火花。
三、尝试实践、鼓励评价,激发创新热情。
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在常识课中注重尝试实践的重要性。尝试实践,人人动手,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在尝试实践中思考,在尝试实践中学习,在尝试实践中发现,在尝试实践中归纳。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创新意识得以激发。
中国有句成语“心灵手巧”,说的就是手与脑的关系。脑子聪明的人动手能力也强,手的运用反过来又刺激大脑的发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好动是儿童的天性,组织学生做一些实验或是制作一些东西,他们总是感到十分有趣,在动手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实践的意义。有时也会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足,从而引起新的学习需要。
我在教学《小风车和小水轮》一课时,要求学生根据课本上介绍的小风车自己动手做一做,发现学生玩得很高兴。直到快下课还意犹未尽,于是我适时的提出:“刚才我们玩的只是一种最简单的风车,你们在其它地方看见过其它式样的风车吗?或者你想把它做得更漂亮吗?希望你们回家后,动手动脑做一个与众不同、新颖漂亮小风车好吗?”
几天以后,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风车摆在了学生的桌上,真看不出来,这些小不点还能想出并做出这么多别出心裁的小风车来,尽管这些风车不能算十全十美,有几只甚至转不起来,但可以看出他们创造的潜力和热情。
学生的一件小作品,一种不完全的想法,也许在某些大人眼里微不足道。但这是学生的一股创新热情,疑聚着他们心血的结晶,所以我们要认真、仔细地给予适当评价。
评价虽然不能产生创新能力,但它会促进或影响创新意识的形成,因而我们要学会更多的看到学生优点并进行鼓励,幼稚的设想和失误的探索如果得不到宽容,他们就会逐渐的失去自我,泯灭最可贵的创新意识。我们要以欣赏的精神对待学生的每一点细小的进步,鼓励学生从进步走向更大的成功,使学生创造的热情大大高涨,树立坚定的创新信念。
总而言之,创新是发展的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要真正上好一节常识课,必须尽可能为学生创设条件,始终坚信每一位正常的学生都有一定的创新潜能,相信经过适当的教育,都能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要加以适时“导”、“拨”,使学生都能通过自行探究获取自然科学知识,进一步培养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从而凸现自然课的教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