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四川在线》报道:5月19日上午10点08分,天涯社区出现一篇名为《孩子仍在小学语文课堂里服毒?》的帖子,这篇文章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大家各抒己见,很快在网络上形成了正反两方。后来,很多网友开始炮轰目前小学语文课本内容禁锢学生思想,该帖子立刻引起网友的激烈讨论:小学语文课本内容对学生的思想是禁锢还是启蒙。截至昨天下午2点30分,这篇名为《孩子仍在小学语文课堂里服毒?》的帖子,其访问次  数已达101726次,网友回复达891篇。
发帖者对目前被大多数学校采用的小学语文课本的60余篇文章进行考察和分析,并按照是否符合公民社会价值多元的要求、对事实本身的基本判断以及教育的适切性三条原则进行评分。该网友认为,当前小学生语文教材里有相当部分的文章存在着说教意味浓重、虚假硬伤太多、儿童视角缺乏等问题,负分情况比比皆是。
发帖者以及一些网友从3个版本的小学语文教材中发现了下列4个缺陷:理念陈腐(太多顺从、驯服、教训的要求,太少开放、交流、碰撞的空间);严重缺乏儿童视角(用成年人的固定思维去压抑儿童弥散、朦胧、混沌的世界);虚假,硬伤成堆(事实虚假、情感虚假);经典文本严重缺失(鲜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文章)。
反方:文章点评很“拧”
网友“happyxuz”说,学习、知识、高考确实重要,但知识、学习不能够替代生命的全部,我们更需要孩子们的天性,更需要开放式思维,以及爱心激活下的无限创造力。放大到更广阔的背景之下,读书如同识人,无所谓好坏的,看的书多了,结识的人多了,分辨力自然上升。“我始终觉得,只要有爱心,给孩子宽松清晰的方向,我们的孩子会成长得更好。”
对网友对教材中一些课文的点评,网友“雨节过苏杭”说,看了几篇文章的点评,感觉都很成人化,很“拧”,有点为“评”而“评”的感觉。评选小学生适用的文章之前,是不是也应该学习一下儿童心理学呢?孩子在不同年龄段需要什么,哪些东西是他们在这个年龄段该接受、能接受的?这些都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孩子的视角和他们接受这个世界的方式和大人是截然不同的,不要老拿大人的角度来“点评”这些文章。
老师:教材确有缺陷
对此,昆明一些小学语文教师认为,目前的教材确实存在缺陷,一些课文根本不能深究其背景和内容是否属实,只能向学生灌输文中人的精神风貌、学习一些语句的写作、认识生字。某小学二年级的语文教师杨老师说:“目前所使用的这些教材,已经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进了很多,虽然有缺陷,不过只能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学习中才能逐渐完善!”杨老师说,针对天涯论坛上的两种声音,作为老师,只能认为教材确实有一些缺陷需要进一步改进。
《落花生》被指枯燥说教
许地山写的《落花生》一文长期以来被小学语文教材所收录。但是发贴者破天荒认为该文说教味道浓厚,给出了-4分的低分。
文中主要描绘了父亲借花生教育孩子怎么做人、做事。  “在今天看来落花生的情节是多么的诡异。竟像极了领导视察的场面。”楼主把文中请父亲品尝花生定义为请来领导视察工作,父亲利用花生教育孩子踏踏实实做事被比喻成领导讲话,说教意味浓重。
网友‘人在天涯想回家’则认为这种点评有点牵强附会。他认为一家人享受丰收,文章本身并无问题。只是文中父亲的话生硬了些。“如果不是楼主如此点评,我还真看不出有领导视察的意思。”
有网友认为,发帖者以成年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与儿童的思想极度不符。
《爱迪生救妈妈》内容虚假成硬伤?
在小学教材里出现的另一篇文章描写发明大王爱迪生的童年故事。一个晚上爱迪生的妈妈突然换上急性阑尾炎,这位天才孩子利用镜子反射油灯的光,为医生顺利完成手术提供了充足的光线。
发帖者认为,史料记载最早对阑尾炎手术发生在1886年,而生于1847年的爱迪生那时已经是一个40岁的已婚男人了。“这个故事是虚构的。”
但也有较真的网友辩称,课文中根本没有提到爱迪生那时是少年,故事的真伪无从考证。这种说法遭到了网友的一致“鄙视”,认为其辩白荒唐并且牵强。
《小马过河》是难得的经典
尽管发贴者对大部分的课文打出了负分,对《小马过河》一文却打出了罕见的5分满分。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小马需要过河,却不知河水的深浅。老马并没有让小马依靠别人的经验,而是通过真实体验顺利过河。
“文章表达意思浅近、直观、亲切、动人,属难得经典。”楼主称,该故事在很长的时间内都给了他持续的激励。
楼主难得的正面评价引起了网友的共鸣。众网友称小学课文记忆最深的正是小马过河这篇文章。
讨论回归理性:如何让后代接受更优秀的教育一些网友对帖中反应的现象进行了深刻反思,网友‘龙思雨’认为,僵化的课文很容易造成学生思维的狭隘,对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是一种扼杀。
网友‘闲散岁月’指出,语文教育的失败并不是所选文章的问题,而是教育的方式。而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只有给孩子清晰、宽松的方向,才能令他们更好的成长。
最后发贴者在贴中疾呼:不要让孩子过早与自然断裂,不要让孩子过早失去应有的童年,不要让孩子过早掌握虚伪和诡诈,不要让孩子过早体会灵魂分裂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