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早上8点,大家担心的强热带台风——“韦帕”终于减弱,学校如期开学,学生按时到校,在教室,不少同学在议论“这台风没什么啊……”这又是一个观察写作的好时机。
在返校的第一节课,我们开了一堂说话课:
“9月19日停课一天,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都说是因为台风韦帕才停课的,有的还略带一丝兴奋。“那么你们知道有关‘韦帕’多少呢?”只见全班同学个个面面相觑,不知所措。王紫霄、陈朕寅等几个同学举起了手,细心的王紫霄还把自己通过电视新闻了解有关知识,介绍给了大家。
接下来,我又问:对于此事,你有什么感受?孩子们的议论如洪水滔滔不绝。
“这叫防患于未然,”接着,我又向他们介绍了唐山地震的大致情况,并告诉他们“如果大家能够提前防范,唐山就不会造成死亡几十万人的悲剧了。虽然这次韦帕的来势凶猛,但是因为政府重视,我们加强了防备,所以损失很小,但不是就可是说是没事,是我们全市人民做好了防范工作!”
接下来,我请他们继续谈自己的感受,王基扬举手说:“我开始听说就有些害怕,后来看到‘韦帕’过去了,就松了一口气。”我把他说的话写在黑板上,又在“害怕”和“松了一口气”下面划了一条横线,“请大家注意老师划线的地方,”我说,“在这里,‘害怕’是要说明的重点,如何描绘‘害怕’呢?”
看着大家期待的目光,我启发他们:“如果一个人心里害怕,那么他的语言、动作与表情都是与平时不一样的,你们说说看。”一些受到启发的同学开始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
过了一会儿,我继续引导:“既然我们因为‘韦帕’而停课,况且你又是那么担心、害怕,那么‘韦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有关的消息你又是怎么得到的呢?我们必须继续关注啊!”
这时,课题开始有些活跃,一些同学说,回到家就看到了电视新闻,报道了韦帕的来临情况,后来还说韦帕已经偏离了原先人们预计的轨道,有的说在电视的屏幕下方看到了字幕在滚动“紧急通知:因为韦帕的原因,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等
那么,9月19日,我们又是怎么度过的那一天,心里又是如何惦记韦帕的呢?
等到了9月20日,也就是今天早上,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根据老师的及时点拨,一些孩子终于知道要怎么做了,接下来《韦帕要来了》的即兴写作开始了,差不多一节课时间,一些同学就写了出来。“韦帕”的来临,没有给上海带来危害。却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写作文的机会,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